医学影像技术(四年制)专业介绍

作者:来源:医学影像学院浏览次数:75522019/06/22 05:04

医学影像技术

(四年制)

【培养目标】

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相关的基础医学、临床医学、影像技术、放射治疗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。掌握现代成像技术的基本原理,掌握各种影像采集设备(MRICTDSADRCR等)的操作和应用,掌握各种图像后处理技术。毕业时成为具有较好的专业教学能力,一定的影像技术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影像技术人才。

【培养要求】

1.掌握基础医学、临床医学、电子学的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

2.掌握医学影像学范畴内各项技术(包括常规放射学、CT、核磁共振、DSA、超声医学、核医学、介入医学等)及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

3.具有运用各种影像诊断技术进行疾病诊断的能力

4.熟悉有关放射防护的方针、政策和方法,熟悉相关的医学伦理学

5.了解医学影像学各专业分支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

6.掌握文献检索、资料查询、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方法,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。

【学制年限】4

【学位授予】理学学士学位

【主干学科】医学影像成像原理、影像检查技术、影像设备学、医学影像诊断学。

【主要课程】

影像解剖学、生理学、病理学、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、医学影像成像原理、医学影像设备学、放射物理与防护、医学影像诊断学、超时诊断学、放射治疗技术、医学影像设备管理、医学伦理学。

【主要教学环节及特色】

大一完成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。大二学习专业相关的基础课程。大三进行专业课程教育,教师主要通过教材向学生传授系统知识、间接经验,让学生掌握一定的熟练技能。学生在探索中通过独立思考获得的知识,在解决各种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探索中获得的知识和技能。大四进行为期一年的影像大科实习,实习点主要在南京及上海。观摩各种检查设备的操作、让同学们掌握各种检查方法及其适应证和禁忌证,进一步锻炼动手能力,并初步具备独自进行常见部位、体位的检查。

【毕业去向】

该专业学生毕业后一般进入二级或三级医院超声科、介入科、核医学科、放疗科、设备科的技术岗位或者相关科研岗位,也可以在国内外大型医疗器械公司选择产品研发、销售、培训及设备维护等岗位。

 

联系电话:025-86862272
办公信箱:yxyxxy@njmu.edu.cn
地址: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
邮编:211166
CopyRight 2017 © 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版权所有   |   技术支持:信息与网络中心